Title: 天行健

Keywords: 楊英風;景觀浮雕;天行健;鴻運貞元;浮雕

Abstract: 為台北泛亞大飯店正聽所設計之景觀浮雕,另名〔鴻運貞元〕,此作品現已毀壞。楊英風於一九六七擔任花蓮榮民大理石工廠的顧問,並開啟了他一系列的石雕創作,他曾在〈沈思於一石〉中言:「我佇立於石礦場,眼見整座山都是大理石,氣勢浩壯,令我屏息。」他並運用工廠不用的廢大理石片製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太空行、鴻展、昇華、天行健……等。據王道平著〈賦頑石以生命的楊英風〉中提及〔天行健〕的創作理念:「這座浮雕用一個太極為主體,襯上黑白兩色的大理石,代表陰陽兩儀,從兩儀再生萬物,生生不息。整個雕刻,多用直線的切割,並用銅條輔助,顯得十分有力。其中許多圓形的石塊象徵細胞,大大小小,形形色色,那就是綿綿的生命。」惜之前留下來的是黑白照片,無法看出各式大理石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