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篤信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篤信

摘要: 西方藝術家鍾愛的「美惠三女神」,是古希臘神話中由宙斯和歐律諾墨生的三個女兒,分別象徵光輝、歡樂和花朵,歷來激發了多少藝術家的靈感,楊英風取其典故,以「美惠」為二女兒命名,並以其為模特兒而塑造此一頭像作品。仍屬稚澀的小孩面孔(此時美惠為3歲),光滑富有青春彈性,細軟而直的中長髮,整齊輕盈的披落而下,圓鼓的臉頰和略微塌扁的鼻樑,刻畫出其個人特有的面貌徵狀,而緊閉雙目、微微蹙眉,和不特別帶有笑意的嘴唇,則顯現出孩童特有的緊張但又力求鎮靜的神情,不但令人憐惜,同時也傳達了一種和融瀅澈的意象。精湛的技法,使人暫時忘卻原經泥塑、翻銅等不同介面材質而來,只見一活靈活現的孩童,惟因創作者刻意留下如石磊砌積的台座,才稍稍招喚觀者回神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