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仰之彌高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仰之彌高

摘要: 此作約完成於一九五○年代,其造型與一九五○年代的〔悲憫〕和一九五九年的〔哲人〕相仿,楊氏這三件佛像都只塑造佛的肩部以上,頸部以上的造型狹長,幾乎不是一般人體的比例,上小下大,給人一種自下仰望的印象,這三件佛像作品以一九五九年的〔哲人〕最具代表,可說是成熟之作。據司馬長生著〈楊英風.木刻.雕塑〉(《中外畫報》第31期,1959.2.1,香港,中日文版)中言:「〔仰之彌高〕,大概是楊氏較近作品。……在簡潔有力的線條中,可以看出作者對佛像造型是下過一番苦功的。這一作品下寬上狹,給人一種自下仰望時所生的印象。這是極現代化的表現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