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父胸像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國父胸像

摘要: 1880年,國父進入夏威夷意奧蘭妮書院就讀,此為其生涯中首次接觸西方教育之始;1894年11月24日,國父在檀香山華僑何寬家裡,集合了25位中國人,宣布成立了興中會,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建立合眾政府」為中心宗旨,這是近代中國第一個以「創建民國」為目標的革命組織,也是中國國民黨的前身;因為國父與夏威夷的因緣際會,以及曾為海外革命的重要基地,至今夏威夷仍有許多會館組織,並多數懸掛國父遺像,以表敬仰之心。此一國父胸像放置於美國火奴魯魯中國領事館中山堂內,其文人出身的背景,故以著長袍為造型, 然而在神似之餘,楊英風還以微抿嘴向下的姿態,與向遠方眺望的專注思索,來表現國父眉宇之間那種堅定而令人動容的神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