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牛頭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牛頭

摘要: 本作完成於一九六二年,與〔梅花鹿〕同時間創作,均是為台中教師會館所設計的。〔梅花鹿〕放置在台中教師會館前庭,〔牛頭〕則置於台中教師會館的壁面上。牛一直是楊氏早期很喜歡的創作題材之一,他認為自己的個性很像「牛」,做事情非常認真,刻苦耐勞,加上楊氏又屬牛,因此創作出一系列關於牛的作品,如版畫〔水牛〕、〔力田〕、浮雕〔力田〕、〔牴犢情深〕等。此作只雕塑牛的頭部,以殷商圖案饕餮紋線條的轉折,結合成印象派的律動,中國精緻文化與鄉土藝術緊密的扣合,將牛辛勤質性所綻現的熱力,昇華至頭部作了最佳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