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天仁瑞鳳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天仁瑞鳳

摘要: 此一立體雕塑作品以鳳凰為主題,完成於一九八一年,置於南投天仁茗茶凍頂茶園。其昂首卓立,直視斜上方,塑造出自信自強的堅毅神情,閉合成彎鉤形狀的喙部、頭上的花冠,和上揚的羽翼,都保留固有傳說中的形制,然而頭部至尾部呈一小幅度的S形轉勢、以極少的切面呈現出飽滿的身軀體積感和具有彈性的柔軟翅膀、彷彿從底座生出而又未蛻變完成的持續生成感、淵源青銅器中平面動物花紋的浮雕刻法:運用陽刻強調線條,輔之以平面起凸增添不同起伏,以及刻意不磨光打滑,保留水泥的粗糙面,甚至近似石材紮實溫暖的質感等,不但在寫實中注入一份抽象性的可能,衍生意在未竟之中的意境,也顯現出楊英風特有的審美趣味和雕塑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