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祈安菩薩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祈安菩薩

摘要: 一九八五年由台北大雄精舍明光法師委託製作,該像是一九八四年所發表的〈祈安菩薩〉的放大複製品,被安奉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內。楊氏善用佛教題材來表達對大地熱愛的傑作。此像是一尊菩薩立像,跣足站立在上為仰瓣、下為覆瓣的雙層蓮台上,蓮下尚有寬厚的圓形台座。此像最特別之處在於左手所捧奉的持物,均不見於古代菩薩造像的圖像語彙之中,據傳原來是被祥雲瑞氣所旋護的地球,充分展現出為我們娑婆世界祝禱祈福的關愛,同時又搭配右手垂放翻掌的「與願印」,這種五指舒放而下的印相,猶如為我們流注如意寶或甘露水,同時在佛教的觀念裡,與願印是指佛、菩薩可以隨順眾生所願之具。故透過此尊菩薩立像,可以感受到作者欲藉菩薩的功德來為地球祈安。(摘錄自陳奕愷著〈楊英風教授的法相世界〉《人文、藝術與科技—楊英風紀念文集》頁319,2001年12月,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