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梅山聖母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梅山聖母

摘要: 嘉義梅山天主教堂創立於1913年,紅白相間、莊嚴雄偉的哥德式建築,古色古香,頗具歷史藝術價值,堂內銅雕聖母像為劉道全神父委託楊英風製作,後山幽靜祥和,伴此精美宗教雕塑,走訪其間,心靈頓然開朗。聖母像高近2公尺,復加以雙臂向上伸展姿勢,引領觀者視線無限向上,一方面像是代替人們受難祈求,一方面也使觀者有所依賴、匍匐靠近的對象;其身著簡單的長袍、斗蓬,但楊英風卻透過微微的縐折幅度,呈現小幅的運動旋律和柔軟的意象;聖母的面容善良可親,充滿母愛與人情味,寓崇高於平凡,以表現出聖母不僅只是絕對美的觀念,更可以是平民式的母親形象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