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順導師法像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印順導師法像

摘要: 印順導師乃當代佛學泰斗,在佛教界被讚譽為「自玄奘大師以來的第一人」。民國42年導師創辦福嚴精舍於新竹觀音坪,民國76年屋舍壞損並且不敷使用,於是由真華長老肩負起精舍的重建工程。楊教授有幸參與工程之設計與指導,並塑製大殿中的華嚴三聖及印順導師法像與續明法師法像。導師一生淡泊名利,怎麼肯同意塑像?真華長老認為這是福嚴的精神堡壘,一定得塑造才行,於是不敢向導師說明只是進行訪談。 當時導師坐在慣用的藤椅上,親切隨和地交談著,楊教授隨時照相紀錄並且捕捉神韻,更將導師「人間佛教」的思想融入於其中,因而成就了印順導師法像小品,再將之按照比例放大,恭奉於福嚴的圖書館中央位置,見者莫不感受望之儼然但即之也溫,留下「大師塑造大師」的美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