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悲紅四臂觀音聖像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大悲紅四臂觀音聖像

摘要: 楊英風自幼極為虔誠的佛教徒;在學生時期曾前往山西大同雲崗石窟一遊,驚懾於佛像雕刻之莊嚴高偉,自此與「魏晉美學」、「佛教雕刻」結下不解之緣。約於1950年中期,他開始創作佛教造像以及仿雲剛石窟大佛。1955年,由於他為宜蘭雷音寺念佛會與台南湛然精舍製作「阿彌陀佛立像」,被譽為當時專業雕塑家從事佛像製作的首例,此後並開始一系列佛像創作,尤其進入1960年代之後,佛像製作數量更多也更成熟。這尊「大悲紅四臂觀音聖像」安置於永和貢葛精舍。大悲四臂觀音像身厚實穩重,肩胸寬闊,方中帶圓,雖裝飾華麗卻帶有北魏造相之純樸剛健;其面目莊重安適,跏跌坐於蓮座上,飄帶弧動優美,頭戴寶冠,纓絡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