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香爐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香爐

摘要: 這件古意盎然的銅製香爐,放置於高雄文化院中,並另有複製品於花蓮和南寺。香爐為中國古代作沐浴焚香之用的器物,被稱?「雜寶」,其目的使香燃後的灰燼能有固定收集的場所,形制始于戰國時期銅爐。然而,香爐在佛教中擁有其獨特的地位。由於香美好的特質,在佛教中就成了供養佛、菩薩的重要供品之一,飄渺彌漫的香煙,被視?能上達天聽,傳達誠心的膜拜之意給佛、菩薩及天神等。用香來代表諸佛的清淨法身,或是以香來修持、說法。此香爐斂口、圓腹,腹部以下設三獸形足,呈鼎立之勢。腹身刻有雅製的幾何紋飾,兩側有對稱雙耳,俗稱「沖耳」。爐頂製成層層疊疊狀,透顯肅穆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