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聖母與耶穌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聖母與耶穌

摘要: 熟知楊英風佛教造相雕塑創作的讀者,看到他同時也創作西方宗教雕塑,或許會感到些許驚訝。事實上,楊英風在1963年曾代表輔仁大學于斌樞機主教謁見教宗保錄六世,目睹主教大會,之後赴羅馬研究藝術,受到西方宗教藝術耳目薰陶,這些經驗對他的創作觀起著深厚影響,往後他將東方哲學的天人合一、陰陽,與西方宗教的自然神性、神秘體驗,交融為他自己的一套創作哲學。這件?聖母與耶穌?安祥甜美的聖母,面貌讓人聯想到觀音的慈善,圓潤柔和的身軀擁著的嬌小的聖子,沒有凌人氣勢,母子皆顯得平易近人。背景粗糙原始的石紋,暗示神性與自然的一體觀,下方繚繞的雲霧則類似中國傳統雲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