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夢之塔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夢之塔

摘要: 楊氏於一九六七年受邀擔任花蓮榮民大理石工廠顧問期間,花蓮太魯閣壯闊奇險的千巖萬壑,深深地撼動著楊英風,這山川之美不僅蘊容了自然氣勢,更象徵中國民族性格的生命韌度,於是創作出「山水系列」作品,此作即是其中之一。後楊氏受葉公超先生委託製作一九七○年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中華民國館前雕塑,〔夢之塔〕即是楊氏第一次到大阪時所設計的,當時名為〔復活〕,可惜這個構想不被採納,後改以〔鳳凰來儀〕作為中華民國館前的雕塑。一九七○年以蛇紋大理石材質設置於台灣大力鐘錶公司中壢廠庭院的水池中。外型如塔,正面保持原本受花蓮山水影響的如斧劈般的造型,其旁還飾以中國古代的雲紋,從各個面看都有不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