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晨曦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晨曦;文華酒店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71年,屬於「抽象風格」的作品之一。楊英風於1971年受邀為新加坡文華酒店設計一系列室內與室外景觀雕塑,目的在於呈顯新加坡中西交匯的文化特色,此系列作品包括:〔朝元仙仗圖〕、〔文華六器〕、〔天女散花〕、〔漢代社會風俗圖〕、〔晨曦〕、〔大鵬〕及〔玉宇璧〕等。〔晨曦〕本件作品置於文華酒店旁的銀行門口,具有方向導引的效果,並與〔玉宇璧〕相呼應。其表現形式也與〔玉宇璧〕相仿,剛硬、耿直的造型,除了類似其「山水系列」的表現方式外,更可與現代化的酒店大樓相互輝映。雖然雕塑造型是抽象的、西式的,但是其精神卻是中國的,其旁還飾有中國古代的紋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