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正氣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正氣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76年,屬於「山水系列」作品之一,1995年放大置於苗栗全國高爾夫球場。楊英風於1967年赴花蓮擔任榮民大理石工廠顧問一職,期間見到花東縱谷雄偉的地形而深受感動,進而開啟一系列「山水風格」系列作品。大自然的雄偉,常非人力所企及,尤其山水氣勢的磅礡,造物初始開天闢地的氣魄。此作便是楊英風在花蓮太魯閣期間體驗到臺灣山脈在拔地而起後的驚心動魄,尤其山壁的銳勁,唯有以「正氣磅礡凜然」才足以形容。以碑碣的造型為主,正面有類似斧劈山水的效果,其旁還飾有中國傳統的雲紋,是楊氏「山水系列」善用的創作方式,與〔鬼斧神工〕、〔造山運動〕、〔水袖〕等作品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