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天圓地方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天圓地方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79年,屬於「宇宙系列」作品之一。作品乃兩組方形中間加以圓形鏤空組合而成,以簡單的幾何線條抽象表現出中國人對於「宇宙」的概念。「天地間飽含最多意象可能性、卻又最單純的幾何形圖形即是『圓』,而太極圖在圓中分出兩儀,卻必須相生成互消長,對應無缺,再現自然及生活中的幾何圖形和數何比例,相信世上無法再找出比太極圖更完滿妥貼的圖案了。而圓形不但是中國人最鍾愛的造型,甚至『圓』也構成了中國人的哲學核心、生命願望和人格典範。」(摘自楊英風著〈從意象佛學境界試詮傳統美學之構築〉《龍鳳涅盤──楊英風景觀雕塑資料剪輯》頁43,1991年7月26日,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