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繼往開來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繼往開來

摘要: 此座為台南市立藝術中心〔繼往開來〕的原型雕塑。據楊氏陳述創作理念:「〔繼往開來〕不銹鋼景觀雕塑立於台南市立藝術中心之前的兩側水池中,造型如同一方竹簡二冊古籍,基座以鋼筋水泥斬石子製作,有如舊文化;上方則以鏡面與磨絲面不銹鋼表現之,有如新文化,文化承傳,新舊交替,一代接一代。三方竹簡,三冊古籍,代表著豐富且綿延不絕的優秀文化;三方竹簡,三冊古籍,不論站在任何一個角度,均能看到三個完全不同的面,則象徵著中國文化中廣大的包容性和富貴的蘊含,在規律中顯現著隨機應變的活潑與變化。隨著時間溯流的衝擊,舊時代的古老文化,逐漸演進、蛻變,孕育出新的生命,呈現出正直、平實、穩固、堅定的內涵。〔繼往開來〕景觀雕塑正是代表著台南的一切建設,一切開展,不但剛強有力,穩健踏實,更能散發著光亮,以承先啟後,繼往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