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茁壯(一)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茁壯

摘要: 名為?茁壯?的作品計有兩件,此作即是其中之一。其造型有如繩結一般,蜿蜒纏繞著,與楊氏慣用的「龍」、「鳳」及「宇宙」系列等不銹鋼雕塑主題明顯不同,不過這類作品並不多。一九九一年為高雄大眾銀行製作的〔結圓‧結緣〕其類似中國結的造型即與此作相仿。作品名為〔茁壯〕實際上是一棵大樹的意象,象徵綠意華滋、生機盎然的巨樹,勢如蒼龍抱雲聳地而起。向下為碩實穩固的盤根奠基,向上則發展為參天巨林,其開闊豪壯的造型裡,卻醞藏著一棵樸拙寬厚的直心。在宏廣的大地上,良木欣受甘霖洗禮,納取地氣精華,仰望日月光華的流轉遞移,終將日益茁壯,蔭惠廣廈,為人們創造一片憩?的悠閒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