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祥龍獻瑞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遊龍戲珠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91年,屬於「飛龍系列」不銹鋼雕塑作品之一,另名〔祥龍獻瑞〕。龍,是中華民族的神髓,萬物力量的本源。飛龍以凝聚當代力量的資訊磁帶為龍身造型,光明雪亮的眼睛象徵太陽,意涵上承傳統、下開先河、堅毅不摧、照耀古今。 「當我以龍鳳為創作主題時,是褪去繁華,還其本源,沒有外在的裝飾,也沒有利爪尖喙。龍的眼睛,我常詮釋為太陽,像巨大的火炬般永恆照亮混沌不明的人世;鳳凰的眼睛是月亮,柔美關愛的注視,像慈母撫育稚子的和煦。造型上我省卻諸多牲禽的特徵,用中國藝術中最強而有力的線條,抽象但深刻地表達龍鳳的精神,簡潔剛勁,變化萬千,充滿新生和希望。」(摘自楊英風〈龍鳳涅盤代序〉《龍鳳涅槃──楊英風景觀雕塑資料簡輯》,頁1-2,1991年7月26日,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