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輝躍(一)

Keywords: 楊英風;景觀雕塑;輝躍

Abstract: 楊英風的〔輝躍〕系列作品有三個,分別為〔輝躍(一)〕、〔輝躍(二)〕及〔輝躍(三)〕。楊氏於不銹鋼之宇宙系列裡,不斷釋放出數點藝術訊息,令人一再玩味讚賞,其一為天幕寰宇之意象表達,以方型之立體結構昂揚為主;如〔地球村〕、〔茁生〕等不銹鋼造型,宇宙空間之形象化確有獨到之處,我們亦看到左上方大圓形表為光與生命之源的太陽,虛其圓狀空間以示陽光輝耀寰宇。右下角的小圓形同時代表月球與地球,繞著太陽公轉,萬物受其溫暖,依既定的秩序與規律循環,平衡成長、生生不息。如此造型,旭日向上躍昇的態勢,蓄勢待發的宏偉氣象,令觀者動容,此作在1993年日本橫濱第二屆NICAF 國際現代美術展、1993年法國FIAC當代藝術國際博覽會及1996英國倫敦查爾西港「呦呦.楊英風.景觀雕塑特展」等,得到東西方熱烈的肯定,其在東方意象的偉大昇華中,帶動著西方科技材質的時代語彙,是雕塑的融合先進,亦是公共藝術的前導影像,在欣賞之餘,不免對其題材與材料的完全表現,有無以言喻之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