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法造化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工法造化

摘要: 一九九五年楊英風接受台北縣鶯歌鎮鎮長委託,替鶯歌鎮新建之「工器街」設計景觀雕塑。〔工法造化〕設計高為126公分、〔器含大千〕高147公分,安於高120公分的台座上,分置於工器街的兩端,總合工器化千的聯想,含容陰陽虛實宇宙妙化的宏觀哲理,銜接傳統與現化,綿延生機無限的未來。同時型塑葫蘆(象徵大千世界萬物的變化、器度與各種陶瓷生活用品)、月門(代表牽繫生命的宇宙星辰)、曲面折疊(為相連的店舖),鏡面霧面不銹鋼為表裡,虛實陰陽區別呼應構化為雕塑〔工法造化〕與〔器含大千〕月門與大千門前後適當佈置人形雕塑,形容人在天地間休養生息,映現中國文化宏觀的生活美學。〔工法造化〕右上方的虛圓為太陽,整體為一昂然龍形,象徵整條街活潑向上向善發展的精神與方向。〔器含大千〕自低簷屋延展至高樓大廈,涵括各行各業生活器物的創造與應用。可惜整個雕塑因故並未完成,只留現存之模型。此作為〔工法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