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縱橫開展

Keywords: 楊英風;景觀雕塑;縱橫開展

Abstract: 此作完成於一九九七年,為紀念宜蘭開拓兩百週年及宜蘭縣政大樓落成啟用,由宜蘭縣政府委託製作,設置於宜蘭縣政中心大廳內,與縣政廣場前的〔協力擎天〕同時期創作。其創作方式類似一九九五年的〔古木參天〕,楊氏並不對原木加以繁複的雕鑿,而是大刀闊斧的將原木切割成他想要的形狀,盡力保留原木的原始面貌。他將神木縱橫精簡切割,顯現神木的年輪與材質,安排配置,成為宜蘭縣政中心大樓大廳的屏風,呼應前方廣場整體景觀材質的統調與環境之宏觀,造型開展為神木森林氣勢磅礡的現代雕塑,層層表現宇宙自然美好偉大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