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燃燒的皇后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燃燒的皇后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70年代,屬於「抽象風格」系列不銹鋼雕塑作品之一,曾經刊於楊英風所著一文〈金、木、水、火、土的世界〉《美術雜誌》30期;另名〔回顧與展望〕。1972年,「伊麗沙白皇后號」油輪曾為當時世界上最大之油輪,但後因事故沈沒,此件作品便是楊英風應油輪擁有者董浩雲先生之邀,為紀念「伊麗沙白皇后號」油輪所作。作品以楊英風善用的不銹鋼為媒材,不銹鋼採鏡面處理,彎曲成一連續曲面,形成一種如同哈哈鏡的特殊效果,周遭環境在鏡面的反射下呈現極度扭曲、拉長的變形,加以作品流暢的輪廓線,使的整件作品在外在環境的反射下呈現出如同火焰般燃燒的熱烈與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