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清華大學校門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清華大學校門設計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77年,屬於「抽象風格」系列作品之一。1970年代後期,楊英風應邀為新竹清華大學設計一系列校園景觀規劃,楊英風除完成了〔昇華〕、〔鳳凰〕兩件景觀雕塑作品於校園中,更參與大學校門規劃與設計。楊英風為校方設計了面朝光復路的校門。校門造型遠看為一鋼筋水泥立柱,近看則可以發現,實為三片水泥牆平行排列所組成。每片水泥牆上皆有二道橫飾,俐落大方,整體造型簡單而規矩,符合清華大學理工背景講求規則的特質;但另一方面,水平排列的三片牆卻隨著觀者觀看角度的移轉而會產生些許的空間變化,使得整件作品在一種水平垂直的數理規則中又透露出一種不規則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