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立夫中醫藥學術獎;獎座

摘要: 「易理」,是中國文化的精髓,舉凡哲學,科學,藝術甚至醫藥之學,莫不本源於此衍生變化應用於生活諸端,其學說雖有門戶之別,蓋皆力窺宇宙奧秘,用以調和生命成長循環之需,以究天人合一思想最高境界。中國藥學源自神農嘗百草濟疾病,雖代有沿革,蓋皆仰觀俯察,通陰陽之德,明五行相摩相盪之精緻變化,以利民生,全萬物性命,生命機能因此生生不息。立夫中醫藥學術獎獎座設計取金文「中」、「易」,造型縱橫虛實,變化為陰為坤為偶數,為陽為乾為奇數,方圓立體延伸為規矩準繩之基石,太極之形則總和為上首樞機,陰陽本生命演化之始,太極內蘊宇宙根本起源之奧秘。乾坤,奇偶為五行,易理相摩相盪變化之端,整體獎座設計鉤深致遠,以居間棟梁期勉中醫藥之精英「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深究中國文化的精髓轉化發揚於現代醫學,以利萬物濟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