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母親陳鴛鴦像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母親陳鴛鴦像;陳鴛鴦

摘要: 楊英風自幼即因父母在大陸經商而無法跟父母在一起生活,一直到中學時才到北京念中學而得以與父母團聚,享受天倫之樂。因此,在他很多作品中盡是對母親的懷念,此作即是明顯的一例。由作品創作的年代可知,當時楊英風正從中國大陸回到台灣不久,因為政局不穩國共內戰,後因中共竊據大陸,致使楊英風父母無法回台,為了表達對母親思念,楊英風用剛學會的打字機,「打印」出一幅母親的肖像。圖中楊英風母親溫柔婉約,有傳統中國婦女的美德,這也是楊英風印象中母親的特質。利用打字機中不同的符號,產生陰影明亮的光影變化,使得人物表情更加生動,也有類似馬賽克拼貼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