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怎樣改進柑橘生產?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怎樣改進柑橘生產?;封面

摘要: 為《怎樣改進柑橘生產?》所設計的封面,此書出版的年代是一九五一年十二月,此時楊英風剛從師院輟學進入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下的「豐年社」任《豐年雜誌》美術編輯。《豐年雜誌》是一本專業的農業雜誌,主要在介紹農業新知,改進農業生產,進而提高農民所得。此書主要在教導農民「怎樣改進柑橘生產?」,是類似農業宣導的小手冊。而為了怕當時農民不識字,書本的內容除了文字敘述外,還有插畫可看,如此也較易於閱讀,當然書本裡頭的插畫也都是楊英風畫的。楊英風為了切合書名,在封面上畫了一串柑橘,筆觸清晰可見,但風格較似插畫不是寫實。柑橘的葉子凸出於頁緣的綠色框,增加了畫面的活潑性。左下角還有「中美合作」的小標誌,蓋當時中國農業復興委員會是的美援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