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財神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財神;封面

摘要: 為《豐年》第六卷第一期所設計的封面,一九五六年一月一日出版。根據《豐年》第六卷第一期第3頁之封面說明:「用各種顏色的紙,剪刻成人物花樣,裝飾牆壁或窗戶,叫做窗花,是我國一種古老的民間美術。在我國北方,最為流行,尤其在歲首歲尾,家家戶戶都要貼一兩張含有吉祥意義的窗花。本期封面畫的財神與送財童子,就是模仿窗花的畫,希望新年中帶給每一位讀者豐收和財富。」財神在民間信仰中有分文財神和武財神,從其特徵看來,楊英風所畫的財神是文財神。畫面的顏色豐富,看似複雜的圖案裡,因顏色配置得宜,而顯得喜氣洋洋,絲毫不會有不協調的感覺。硬直、有點不自然的線條,應是刻意營造出剪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