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合家歡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合家歡;封面;模範農民;豐年

摘要: 為《豐年》第六卷第三期所設計之封面,一九五六年二月一日出版。這是一位模範農民的合家歡,你認識他們家裡的人嗎?你也許說,有一點面熟,但又好像不認識。對的,這並不是畫某鄉鎮的某一位農友,這是用漫畫表示的一個象徵的農友家庭。中國人注重倫理,最大的福分就是三代同堂、兒孫圍繞,加上天時、地利、人和、五穀豐收、六畜興旺,在盛年好景又榮獲社會肯定、政府嘉獎,真是數喜臨門,洪福齊天。坐在中間的老太太,雖然兒孫滿堂,她握著柺杖的手仍然十分有力,佈滿皺紋的雙手,都是年輕時勤檢持家的標記,才得有今日之光景。身上披著「模範農民」彩帶的男主人,身型壯碩,粗壯的雙手扶在母親及妻子肩上,象徵他的成功是建立在母親及妻子的努力之上。藝術家以敏銳之眼,動人地刻畫出五○年代台灣農家榮獲模範農民喜孜孜的景象,令人不禁感染當年喜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