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引導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引導;地面設計

摘要: 台北中國大飯店是台灣第一家在頂樓設置餐廳之旅館,頗具歷史意義,但現今已拆除。飯店大門前的走廊,有楊英風於1962年設計了《引導》圖案,從上方俯瞰,視覺效果十分強烈。《引導》配合建築物的中式風格,而採用中國傳統圖騰紋飾加以造型,圖案中線與大門中心齊,呈左右對稱狀;楊英風不僅採用了雲雷紋等傳統紋飾,還注入一些新的造形元素,於是產生了迥異於傳統的流動速度感,特別是那些猷勁有力的勾勒線條。在建築物的入口處設置名為「引導」的藝術品,突顯了一方空間與空間的切換處、一個交界點。或許我們可以思索,透過這個震懾人心的大型圖騰,將引領我們到什麼樣的境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