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妙人百相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妙人百相;封面

摘要: 為妙人百相舞台劇所設計之節目簡介封面,一九七五年四月出版。「妙人百相」舞台劇是根據林今開所著之《狂人百相》,由司馬襄、宗聖筑、劉蒼芝改編而成,並請來宗由先生當導演。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一家私人診所,由一些患有心理疾病的「妙人」與醫生所交織而成的故事,藉由治癒病人的病態的過程,使醫生領悟到,這是一個美麗的世界,眾生皆是妙人,在世上串演不同的形象。而楊英風除了擔任該劇的舞台設計外,還設計特刊,他曾在〈「妙人百相」的舞台〉提到:「平常一直在做著雕塑和景觀環境的設計工作,沒有餘暇和機會接觸這以外的東西。……要我設計妙人百相的舞台,這雖是另一方面的專精,在思索之餘,倒覺得它與立體美術的發展與運用不無關係……」可惜目前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並無當時楊英風所設計的舞台影像紀錄,只留下特刊。此封面設計得相當簡單,只有一個「妙人」的影像,正好呼應舞台劇的主題,而「妙人百相」四字則是張杰先生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