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伍拾元硬幣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伍拾元硬幣;圖案

摘要: 為楊氏於一九九○年所設計之伍拾圓硬幣圖案,計有正反兩面。正面是楊氏最喜愛的「鳳凰」圖案,背面則有孫文題字的「天下為公」字樣。鳳凰造型似一九九○年為宜蘭民生醫院設計的景觀浮雕〔祥鳳蒞蘭〕,與同是以鳳凰為主題的不銹鋼作品〔鳳翔〕、〔小鳳翔〕等相比,顯得複雜許多,表現形式也完全不同。此作擺脫了傳統的硬幣圖案,並不是以國父像或蔣公像為主,而是以中國人視為祥瑞象徵的鳳凰,也許是因為對硬幣而言,鳳凰圖案太過複雜或象徵意義不明顯而沒被採用。在設計上也與傳統硬幣不同,傳統硬幣的幣值是在背面,而楊氏設計的硬幣幣值出現在正面鳳凰圖案的右下方,相較之下背面的「天下為公」字樣就顯得薄弱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