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私立新藝術研究所畢業證書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私立新藝術研究所畢業證書;畢業證書

摘要: 一九五二年何鐵華於台北創立新藝術研究所,目的是推展新興美術運動,他並親自負責教授學生繪畫。據孫旗於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發表於聯合報之文章〈新藝術研究所〉所言:「……據說他們函畫授班畢業的學生已有兩百多名了,其餘一千多人,隨時按照學習成績,給予畢業證書,其參加學習者都採取自由方式,隨時可以報名參加,隨意選擇時間,凡畢業及參加過學習者,都感到三個月花卅元而能學到一種技術,真是收益太多了。……」此作即是楊英風替新藝術研究所設計的畢業證書,其格式與一般畢業證書一樣,只是畫面四周插畫的風格與在《豐年》雜誌所畫的截然不同,顯得更具現代感,流暢的線條貫穿整體,半抽象帶點夢幻的造型,視覺重點集中在畫面上方中間「新藝術」的標誌上,這個標誌即是何鐵華創辦的《新藝術》雜誌的標誌。(有關於《新藝術》的相關資料,可參考梅丁衍著《台灣美術評論全集 何鐵華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