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藝用色彩內容分析與資訊視覺化--技術與應用(I)

關鍵字: 色彩形式分析;資訊視覺化;室內設計;景觀設計;工業設計;平面設計;電影;攝影;藝術史

摘要: 本計畫之目的在於建立一套適用於設計藝術領域的色彩分析與資訊視覺化工具,以及 以此工具進行包含繪畫、攝影、電影與景觀設計的色彩研究。我們的工具包括(1)Color Profiler: 功能為抽取影像中的關鍵色彩特徵值,客觀抓取彩色影像予人的整體色彩印 象。(2)Hue/Saturation Mapper: 功能為將彩色影像轉為色相或飽和度分佈地圖,便 利於分析畫家的用色習慣與技法。(3)Color Editor: 為一結合色彩資訊視覺化與色彩 編輯功能的工具,其中創新的蒙特裡安圖示法提供一張數位影像的色彩內容之一覽 表,而以此為介面的色彩編輯功能則可大幅提高設計師實驗配色的效率。應用的研究 則能顯示出以這套工具的新思維,可以帶出種類如何眾多的色彩研究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