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測試中心---方法與工具之實驗開發與推廣---子計畫三: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儲存系統效能評比技術及工具之設計與開發

關鍵字: 效能評比;快閃記憶體;檔案系統;嵌入式系統;作業系統

摘要: 由於快閃記憶體的良好物理特性,如非揮發性,耐震,以及省電,使得它一向是嵌 入式系統中儲存媒體的最好選擇。作為一個儲存媒體,目前評比快閃記憶體為基礎 的儲存系統效能的方法,還是援用設計給以磁碟為基礎之儲存系統的既有方法。這 些方法固然可以測出一些表面的效能瓶頸,但是卻無法深入發掘導致效能低落的問 題所在,而這些問題往往是與快閃記憶體的特殊管理議題有關。舉例來說,快閃記 憶體上面的可用空間是由垃圾回收方法所產生的,這種內部動作,會不時產生冗長 的停頓時間。而垃圾回收則會磨損快閃記憶體。而為了平均地磨損快閃記憶體,又 有了平均磨損的議題。因此,除了典型之response 與 throughput,欲佈署快閃記憶 體在嵌入式系統中以為儲存媒體,測試評比之對象,還必須包含快閃記憶體的壽命 問題,即時應用程式支援能力,時間以及空間計算資源之成本,快閃記憶體的空間 利用率,快閃記憶體傳輸介面之頻寬利用率等等。 本研究計畫的目的,在於針對快閃記憶體為基礎之儲存系統,設計與實作出完整之 效能評比程序,工具,以及技術。具體工作項目包括:作業系統核心與韌體之事件 擷取機制,標準測試程序之建立,測試標竿之設計,完整之批次測試工具,以及虛 擬平台技術。本計畫進行分為三年:第一年,針對既有方法與產品,做大規模並正 規之效能評比。產出之效能評比結果,除了瞭解不同待測物各自的優勢,最重要的 議題是能定論何種待測物不適用於哪一種應用系統。而測試評比之經驗,則可延伸 至測試工具的設計與實作。第二年,基於第一年之經驗,設計出批次測試評比之相 關工具。此外,基於批次測試技術,我們的技術議題則延伸至自動診斷技術,用以 發現待測物的效能瓶頸與弱點。本年度為達成可接受待測物並且進行in-lab測試。第 三年則延續第二年開發之工具與技術,產出可逕付廠商之測試工具與測試程序。而 為了進行快速測試與驗證,本年度的技術議題則為虛擬平台。虛擬平台技術是將快 閃記憶體管理軟體與外界之所有介面做一個行為的抽像。有了虛擬平台,廠商不必 將待測物之源碼開放給測試實驗室,便可搭配測試評比工具,逕行對快閃記憶體之 管理方法作白箱測試以及與反覆的修改與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