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測試中心---方法與工具之實驗、開發與推廣---子計畫一: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耗電分析與評比工具之設計與開發

摘要: 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例如手機、PDA等具連網能力之消費電子產品對於系統耗電相當重 視,耗電問題(Power Consumption)也往往是產品是否具備市場競爭力的重要參考依據。 然而在過去的研究以及開放原始碼的計畫中,針對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之耗電測試與評 比(Benchmarking)工具的支援十分有限,因此使得嵌入式系統的設計發展以及研究人員 需自行設計特定的系統耗電的測試除錯工具來針對其發展之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加以 測試。此外,傳統之耗電測試工具,多半仰賴複雜的硬體設備,測試相當耗費時間與金 錢,以軟體為主之CPU 耗電評估、分析工具雖然可以降低耗電測試的成本與時間,但 過去的研究與開放原始碼工具多以一般PC 為主,對於完整系統之耗電分析功能有限, 同時缺乏對較先進之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例如異質多核心系統(Multi-core)、多重無線 網路介面(Multiple Interface))的支援,因此亟需此方面的研究與開放原始碼的支援。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在於設計與開發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之耗電評估與評比工具,不同於 傳統之實體量測或單純CPU 耗電評估工具,本計畫將設計一套模組化系統耗電之抽像 模型,建立在此一耗電模型之上發展一套快速、準確、且純軟體之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 之系統耗電分析與評比工具,換言之,此工具將可提供給系統發展者一個包含應用軟體 耗電、作業系統耗電、CPU耗電,裝置與無線網路耗電等軟硬體耗電分析功能,以提供 系統發展者除錯與瞭解系統耗電問題。同時將開發標準化測試案例(Test Case)、設計代 表性之耗電效率參數,提供各類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之耗電評比。本計畫預計分三年進 行,第一年將透過各類型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之測試、分析與研究,建立抽像化之系統 耗電模型,此模型將為耗電分析工具之核心技術,第二年將初步實現與測試此一耗電分 析工具,同時建立耗電效能參數與標準測試項目,同時開放程式碼開放外部使用,第三 年則加強工具之功能並建立評比參數與工具,並協助總計畫之測試中心共同協助廠商使 用本計畫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