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治水策略、洪災損失防護與其法制化分析-總計畫暨子計畫---洪災損失之經濟分析與金融防護-使用財務工程方法(I)

關鍵字: 成本效益分析;洪災損失估計;雨量選擇權;洪災風險;資產證券化

摘要: 近年來全球氣候之變遷,導致颱風洪水等巨大災害,影響人類生活甚劇,台灣是海島 型的國家,每年皆遭受颱風洪水之侵襲,在防洪工程措施之減災成效已達極致下,乃 將防洪之觀念由「洪水控制」轉移至「洪災管理」,討論以非工程性措施減災之可行性, 這些涉及到經濟、法律、金融、水利等跨領域之研究。本計畫為整合性計畫「治水策 略、洪災損失防護與其法制化分析」之子計畫三:「洪災損失之經濟分析與金融防護- 使用財務工程方法」,計畫為期三年,第一年主要探討各項防洪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 之經濟分析,尤其著重非工程措施與無形之效益;第二年研究使用金融證券為防災減 災之工具,以轉移洪災風險與損失,設計可用以避險之台灣雨量選擇權,並發展其評 價模型;第三年進一步探索洪災之金融防護體制,採用證券化之財務工程技術,將洪 災風險透過金融市場,由具有承擔風險能力之投資人承擔,希冀達到防災、減災之目 的,降低洪災造成之財產損失,減輕政府之財政負擔。研究之結果除與子計畫四與子 計畫二相互參考外,並供給子計畫一在防洪綜合策略之比較上與子計畫五在相關法制 面之分析上有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