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散式語音辨識系統通道錯誤緩和之研究

關鍵字: 分散式語音辨認;通道錯誤緩和;通道匹配訊源解碼器;訊源控制通道解碼器

摘要: 人性化的隨身資訊服務是智慧型通訊系統必備的功能,使用語音作為人機介面則可以提升行動用戶的安全與便利。本計劃將在GSM網路架構,建構一行動語音辨認系統,讓用戶以聲控操作取得各項生活資訊。本計劃以二年為期,逐年探討兩個相關課題:(1)通道匹配的訊源解碼機制,(2)訊源控制的通道解碼機制。 第一年度研究規劃主要著重於強健性語音辨認介面的製作。語音辨認系統採用分散式架構,行動手機負責語音特徵參數的擷取與向量量化壓縮處理,遠端伺服器則利用隱藏式馬可夫模型的訓練與比對執行語音辨認處理。至於系統強健性能的部分,主要是建立GSM位元錯誤的有限狀態馬可夫鏈模型,配合其向量輸出位元後驗機率的理論推導,再據以發展一通道匹配的最小均方誤差解碼機制。 第二年度主要是設計訊源控制通道解碼機制,先透過量化後的語音參數冗餘訊息的分析,進一步整合訊源冗息與通道記憶特性,再據以設計迴旋碼的軟性輸出解碼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