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Allan Variance量測決定寬頻低雜訊放大器的增益穩定度(I)

關鍵字: Allan 變數;寬頻;低雜訊放大器

摘要: 在界定ㄧ個寬頻低雜訊放大器的特性時,散射參數及雜訊參數是相當重要 的憑據.但當這個放大器是用於偵搜,太空,大氣,天文等用途時,這時候信 號是深陷於背景雜訊之中,通常利用調變或擺動等方式,可將這個微弱的 信號隔離出來,但調變頻率又是與放大器的增益穩定度有關.這個研究將 經由Allan variance 之量測結果,來探索寬頻低雜訊放大器的增益穩定度, 並決定可能的調變頻率.因為這個電路是我們自行設計的,因此實驗的一 些結論,例如如何降低相關的雜訊,及增進電路的穩定度等相關議題,可直 接經由電路來驗證.在第一年,我們先利用個別電晶體來建構一個寬頻低 雜訊放大器,並將Allan variance 的量測系統架好,開始進行初步的實驗. 在第二年,我們將完成一個寬頻低雜訊放大器的積體電路設計,並進行這 個電路的測試.當系統逐步改善之後,我們將嘗試比較Allan variance 量 測和其他雜訊量測之間的相關性,以期在這一方面建立一個比較有效的電 晶體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