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定期盤存補貨政策

關鍵字: 存貨;定期盤存制;採購政策;隨機模式;訂購後存貨水準

摘要: 本計畫建議一單一產品定期盤存制採購政策。採購者每n 期規劃未來每期之運送 量,假設未立即滿足之需求可延後補足,本計畫提議未來第一期之運送量為變動的,以 後n - 1 期每一期之運送量則小於或等於一固定量Q;亦即因應隨機之需求,未來第一期 之運送量首先調整,其次調整未來第二期之運送量,依此類推,以使以後每一期之運送 量皆等於Q。 本計畫將以每n 期平均總成本為準則,計算最適訂購後存貨水準。其次,假設盤存 及規劃未來運送量有一固定成本K,本計畫計算最適之n 與Q。本計畫所發展之採購政 策易於為業界所應用。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最適之Q 大於或等於平均每期需求。不過,當K 增加或單位缺貨 成本與單位持有成本之比例降低時,最適之n 遞增且最適之Q 接近平均每期需求。另外, 假使K 為零,最適之n 等於1。以此結果觀之,一般教科書上之定期盤存制可視為本計 畫建議之定期盤存採購政策之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