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AD/CAM數位建構標準流程研究

關鍵字: CAD/CAM 技術;數位構成;數位設計過程

摘要: 在數位時代,CAD/CAM技術已經改變了傳統建築設計過程,同時產生新的數位建構(digital fabrication) 方法。目前我們可以從一些設計者真實設計案例中看出CAD/CAM新媒材對設計過程中複雜形體的設 計與真實建造上都具有很大的輔助潛力。除了Gehry大量的建築設計案之外,少數的年輕設計師或設 計團隊如Greg Lynn、dECOi、NOX、ONL、Bernard Frankert、UN Studio等人也開始操作數位建構過 程,創造出嶄新設計概念的自由形體建築。此外建築專業領域希望把操作CAD/CAM技術的設計過程 標準化,如具代表性的Gehry事務所所開發的Gehry Technologies (GT),及歐洲SmartGeometry Group所 開發的Generative Components系統。另一方面,研究領域中的Mark Burry、Larry Sass、Branko Kolarevic、Schodek等人也是積極的在探討CAD/CAM數位媒材在設計過程中所扮演角色,除了認為 CAD/CAM技術將成為未來新的建構方式外,也企圖整合出完整的CAD/CAM數位設計流程,或提出 標準化的建議。 然而,目前CAD/CAM 技術對大多數設計者而言是仍然是一種新的設計媒材,尤其CAD/CAM 輔助 設計仍然處於繁瑣的操作流程。因此對於這種新媒材,該如何被運用及操作才會有效率,更精準,及 讓空間形體設計更自由,必須被探討。因此基於所提出的問題,本研究的目的希望可以先深入瞭解這 些新CAD/CAM 技術的特性及功能,提出CAD/CAM fabrication 操作流程準則的建議。同時,本研究 希望可以在GT 高技術門檻與我們現有設計環境的落差中找尋一種可執行的CAD/CAM 標準流程,企 圖讓目前大多數建築設計教育與設計師利用CAD/CAM 技術來創造更解放的設計。 本研究操作三大步驟的研究方法:1.媒材實驗2.流程自動化電腦運算3.案例分析驗證流程可行 性。本研究預期結果希望可以分析出CAD/CAM技術操作中軟硬體最佳轉檔流程及將重複性 的操作步驟自動化,最後整合出一套可以提供給建築教育與專業設計師容易掌握與操作的 CAD/CAM數位建構標準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