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東亞地區主要貨櫃港口競合關係與未來趨勢之分析

關鍵字: 港口競合;競爭優勢;灰色預測模式;灰關聯分析

摘要: 在國際海運物流體系中,許多大型航商為了強化其市場主導能力,除了採取各種 同業間的策略聯盟行為外,也紛紛參與投資建設與營運業務,或加強與碼頭營運、內 陸運輸、倉儲與物流服務等相關業者之合作。這種市場結構的改變趨勢,使得同一區 域內貨櫃港埠之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更加複雜,港埠主管當局如何採取適當的策略以 因應未來的發展趨勢與變化,也更具挑戰性。台灣位居全球海運貨櫃市場最興盛的東 亞地區,面臨中國大陸貨源快速成長、新興港埠不斷的堀起,以及區域內其他國家港 埠的競爭,如何因應,為一值得重視的問題。本計畫主要目的首先在釐清東亞地區主 要貨櫃埠之間的競合關係,並預估未來的演變趨勢,繼而將針對與我國具有競爭關係 的港埠,深入探討其相對的優勢與劣勢。最後再綜合理論分析與營運實務的先驗知識, 研議我國貨櫃港埠未來的發展策略,以供參考。擬採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迴歸分析、 計量經濟、灰色預測以及灰關聯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