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會網路運算服務推薦與市場機制之研究

關鍵字: 社會網路;信任運算;推薦系統;誘因機制;定價策略;本體論;同儕網路

摘要: 隨著同儕網路(Peer to Peer Networks, P2P networks)、語意網路、以及智慧型 代理人技術的進展,社會網路運算(Social Network Computing,SNC)服務與相關應 用逐漸興起。近來,社會網路運算服務及其相關商業模式已形成網路新世代Web 2.0 典 範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元件。因此,本研究主要在提出SNC 的基礎建設、服務應用、與經 濟分析。特別地,分別從SNC 服務需求與提供兩個面向,我們發展支援SNC 服務推薦系 統,以及設計SNC 商業營運市場機制(如誘因機制與商業契約)。 本專題研究將同時探SNC 相關之資訊科技與經濟研究面向。在科技層面,我們藉由 P2P 與本體論(Ontology)技術的使用,建立支援網上社會互動的SNC 基礎建設,並利 用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信任推論系統,使得信任運算得以運行於社會網路,服務推薦系統 也將根據SNC 信任評價與資料探勘技術所提供資訊,提供服務需求者適合的推薦結果。 在經濟層面,我們將經濟分析與機制設計實施於三個重要SNC 為基礎的相關網路服務: 數位內容配送 (檔案分享)、網路電信(P2P VOIP),以及協同運算 (網路運算服務);關 鍵效能衡量準則也將建立,以評估不同SNC 服務的品質。賽局理論模型將用以研究自主 調節(self-organizing)的社會網路之參予者(個人與個人、個人與企業或企業與企業) 間的競合互動。此外,在SNC 組織效率上(社會利益最佳化),我們將提出誘因機制以達 成具最有效率的網路資源配置。在SNC 市場機制上,跟據不同市場競爭結構,我們將提 出支援SNC 服務的利潤最佳化定價策略與商業契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