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寬頻電信等級開放平台建置計畫 (II)

摘要: 電信等級的網路設備向來以私有(Proprietary)架構為主,但在降低開發時程與成本的需 求下,目前也開始趨向標準化的開放式架構。結合ATCA (Advanced Telecom Computing Architecture)、Carrier Grade Linux 與Open Specifications for Service Availability 的開放式架 構,將會是未來通訊產業的重要趨勢之一。目前日本NTT DoCoMo、韓國KT 等網路服務業 者已開始採用ATCA 作為各種應用服務與網路基礎建設的共通平台。在Carrier Grade Linux 方面則有MontaVista、RedHat、WindRiver 等軟體廠商與其他OSDL (Open Source Development Lab.)成員投入Linux 的改良。在Open Specifications for Service Availability 方面則有SAF (Service Availability Forum)定義了相關介面規格,來介接底層作業系統與硬體的備援設計和 上層應用服務軟體程式及系統整體管理功能。 我國通訊產業向來以硬體為主,軟體開發能力相對較弱,對於提升產品高附加價值及可 靠度方面,一直有待加強,而標準化的開放式架構的趨勢提供了國內產業一個切入高階市場 的機會。本建置計畫主要將結合產學研界,共同引入符合國際技術趨勢之」寬頻電信等級開 放平台架構」(CGOA, Carrier Grade Open Architecture),採用ATCA Chassis 硬體架構及 Carrier-Grade Linux 作業系統,以及符合SAF 標準之High Availability middle-ware,共同以 EPON(Ethernet Passive Optical Network)系統為載具,在產業界所採用的硬體平台與軟體架構 下,由學界進行架構設計改良與效能分析模擬,並建置EPON 可靠度測試環境之實驗平台。 預期經由本建置計畫的執行,將可有效提升電信設備系統之可靠度,加速我國電信等級設備 之品質提昇,同時促使新技術與新應用服務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