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多重存取干擾之多使用者傳收器在頻率位移環境下的設計

摘要: 此研究計畫目標在設計多使用者正交多工(OFDM)傳輸器來克服正交多工系統中 嚴重影響系統性能的載波位移(CFO)效應。當正交多工技術用在多使用者環境中 時,載波位移不僅降低系統自身的性能,而且其引起的多重存取干擾(MAI)更會 影響到其他使用者的系統性能。這使得多使用者正交多工系統在此效應影響下表 現出更不佳的性能。 針對此問題,許多研究的方向朝更精確的估計並補償載波位移。然而,不同使用 者間造成的多重存取干擾使得此任務更加困難。多數已知的方法利用更複雜的訊 號處理技巧或多重存取干擾偵測(MUD)來解決此問題。然而,這些技巧會使得接 收器需要很高的複雜度。 在此研究計畫,我們提出一種新的多使用者正交多工傳輸器。此系統具有近乎無 多重存取干擾的特性,所以,無須使用更複雜的訊號處理或多重存取干擾偵測技 巧。此外, 我們針對此系統提出編碼設計, 此編碼乃基於華氏正交碼 (Hadamard-Walsh code)。如果我們使用一半的對稱或反對稱華氏正交碼,此系 統會更能抵抗載波位效應所造成的多重存取干擾. 如此一來,更簡單的傳輸器就 能得以實現。我們正嘗試著找尋更先進的編碼技術以期使得使用者的人數不被限 制在一半而能有更高的使用者效率。我們也計畫找出正交碼使用順序以期能更進 一步改善系統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