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主動式軟性全彩有機發光顯示技術之研究(I)

關鍵字: 有機薄膜電晶體;補償畫素電路;可撓式有機電激發光;上發光;噴墨列印

摘要: 有機薄膜電晶體驅動之主動式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是一新興的技術,尤其是可應用於軟性基板 上,具有低成本與大尺寸化等優勢,因此被視為下個世代最有潛力的顯示技術。在此背景下,本計畫 主要目標在於開發一有機薄膜電晶體驅動之全彩可撓式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原型,並導入低成本的噴 墨列印圖案化技術。然而,由於有激電激發光元件為電流驅動元件,其亮度與驅動電流有關,因此高 效率的上發光OLED 和低驅動電壓的OTFT 開發成為本計畫的首要課題,這部分研究將包括許多關鍵 材料和元件結構的開發。此外,一般用來驅動之薄膜電晶體會有特性漂移等問題,有機電激發光元件 本身之特性亦會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因此需要設計補償畫素電路以達成畫面均勻化,本計劃預計由軟 性基板之非晶矽薄膜電晶體出發,並建構軟性量測平台,先建立軟性電晶體之SPICE 模型,並根據此 模型來設計可同時補償非晶矽電晶體與有機電激發光元件之畫素電路,最終希望能針對有機薄膜電晶 體設計其補償畫素電路,並整合噴墨列印技術、高效率上發光元件、薄膜封裝技術,完成有機薄膜電 晶體驅動之全彩可撓式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