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混合溝通模式的同儕互評對臺灣大學生英語寫作歷程的影響

關鍵字: 同儕互評;英文寫作;寫作歷程;電腦媒介溝通;面對面;同步;非同步

摘要: 隨著英文寫作過程教學法近年在英文寫作上已逐漸成為寫作研究與教學的主流,同儕互評已被大量運用在寫作課程的活動中。以往同儕互評大多在課堂中以面對面的形式進行,對於大部份以非英語系學生為主的英文寫作課程而言,因受限於授課時間,未能有效的進行同儕互評。然而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與發展,電腦中介溝通可以提供課後同儕互評的選擇。相關文獻對於結合同步電腦中介溝通溝通模式的同儕互評仍相當有限,更多研究應投入檢視這項議題。本計畫主要深入研究不同溝通模式所產生的同儕評論對於寫作歷程的影響,學生修訂寫作所採用評論的選擇,以及學生對於以不同模式進行同儕互評的觀感。本計畫研究一門以寫作歷程教學法的為主的大學英文寫作課程,並收集該課程四次寫作過程中以面對面、同步、與非同步的電腦中介溝通不同形式所進行的同儕互評活動資料:包括不同形式溝通的交談記錄、寫作草稿、最後成品、問卷、以及訪談。交談及寫作資料將以Liu and Sadly (2003)以及Paulus (1999)的分析模型為主,輔以其它資料以交叉比對的方式瞭解混合溝通模式的同儕互評對於英文寫作歷程的影響。本計畫期望能在同儕互評在英文為外語的寫作歷程研究以及以電腦中介溝通作為同儕互評的模式的議題上有更能有更深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