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漢語方言的中平調再論調域

摘要: 根據Bao (1999)的聲調理論,中平調具有雙重特質,亦即高調域裡的低調[H, l]和 低調域裡的高調[L, h],威寧苗語可援以為證。不過Hsu (2006)藉由歌仔冊韻腳用調、 臺灣話優勢音命名、形容詞三疊、以及ABB 形容詞重新審視廈門話中平調的調域,發 現該聲調不管在底層或是衍生的環境,表現都歸屬低調域,未若Bao (1999) 宣稱具有 雙重特質。Hsu 進一步主張中平調具有雙重特質不是必然,個別語言另有其他選擇。 本計畫擬從跨方言研究的角度著眼,(一)若中平調具有底層和衍生環境的分野,檢 驗下方臚列的尚待確認的可能性: (1) 底層 衍生的環境 代表點 a. 高調域 高調域 (尚待確認) b. 低調域 低調域 廈門方言 c. 高調域 低調域 (尚待確認) d. 低調域 高調域 威寧苗語 e. 不標記 高、低調域(與前字調域同) 威寧苗語 f. 不標記 高、低調域(與後字調域同) (尚待確認) (二)若中平調僅出現在底層,確認係屬高調域裡的低調或低調域裡的高調,(三)若中平 調僅出現在衍生的環境,確認係屬高調域裡的低調或低調域裡的高調,(四)若中平調與 所謂的底層/衍生環境無涉的話,(2b)的可能性有待實證。 (2) a. 高調域裡的低調 (臺灣日語) b. 低調域裡的高調 (尚待確認) (五)筆者的前導研究引發的另一個問題是:方言分區和中平調的調域歸屬有否關聯,和 (六)調域若非二分,如何看待中平調的諸多調域歸屬。 本計畫針對調域問題進行大規模的跨方言實證,對諸多聲調理論具有重要的評鑑作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