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技預測之模式發展、比較與案例研究

關鍵字: 科技預測;羅吉斯模式;費雪模式;甘伯茲模式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發展一理想的科技預測模式,並以電子及光電產業為應用探討之案例。科技預測 模式是一項重要的策略工具,它能協助管理者決定是否尋找科技替代方案,或是投資於研發創新科 技,以因應市場的擴大與成長。公司決策者必須決定一項科技是否已達到其最大成長率,並預測產品 生命週期的轉捩點以及可能發展的變動趨勢。Fisher-Pry 與Gompertz 科技預測模式是目前最常使用 的科技預測模式,而許多新的預測模式(如Extended Logistic Model)希望能改進現有科技預測的 成效。因此,本研究將運用預測圖形以及數理指標來檢測代表性科技預測手法的限制與適用性,並發 展出改良式科技預測模式,應用於高科技電子與光電產業,作為科技預測案例研究之標的。本改良模 式將整合至企業知識管理平台,以達到自動化、即時資料收集與科技預測呈現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