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型無線感應器系統平臺建構與其在土木結構診斷應用之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智慧型系統平臺之系統規劃、特性分析與協調控制研究(I)

關鍵字: 無線網路;可靠度;無線感測

摘要: 「安全」無異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大課題,身處台灣這個豐衣足食的國 家,由於它的地理環境導致了一個致命的因素,位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 板塊交界處,地震發生相當頻繁,此外在夏季時,也常遭受颱風所帶來的 豪雨、土石流等災害,因此,居家安全防預是台灣人必須正視的一個問題。 本研究計劃之的目即在於研究分析與模擬架構一個無線網路的空間,探討 感測器的估測與容錯,建立一個具備自我診斷、收發訊號甚至自我修復的 預警系統,有效地對災變發生做出最正確的應變。本子計畫研究的步驟可 依以下四點分項執行:(1)架構無線網路控制技術之應用;(2)分析與設 計自我診斷之無線感測系統平台;(3)可靠度控制機制之效率提升;(4) 智慧型監控系統之可行性探討與驗證。第一年之研究重點將放在資料蒐集 與分析、相關技術研究與驗證、關鍵性技術研究與開發、系統細部規格制 訂、系統規格初步設計與建構,並與其他子計劃合作從事智慧型無線感應 器之規劃與設計、智慧型無線通訊協定之規劃與驗證、智慧型系統平臺之 規劃與驗證及系統規格之制訂與初步設計等工作。第二年之研究重點在於 系統平台原型(Prototype)之研發與功能測試、系統網路平臺原型之研發 與功能測試、系統平台原型之設計與功能整合測試,其中包含十套系統模 組原型之開發與功能測試。第三年之研究工作重點在於系統模組之功能改 進與測試、系統網路平臺之功能改進與整合測試、系統平台之功能改進與 整合測試、應用案例之實現與建構,將完成五十套系統模組之開發與整合 測試,以驗證『無線感應器系統平臺』之系統功能與性能。希望藉由實現 此計畫,能夠為大眾提供一個完善的災害預警系統,即時且正確地因應災 變發生強化防災救災之預防工作。